「一首好歌,」寇比說;「應該是可以打到你的心坎裡面,溫暖你的靈魂,也讓你感到舒服。」這位二十二歲的加州創作歌手蔻比,最新的專輯「Coco」就是在這樣的前提之下製作出來,充滿了溫暖人心的感覺。 


在這個行銷比音樂內容還要重要的年代,很多歌都是在有既定公式的狀況下被創作出來,而蔻比的出現就像新鮮空氣一般的令人振奮,特別是在目前的唱片落入了既定的兩大俗套當中,比較大的那一類就是一張專輯只有一兩首好歌,然後在你下載之後,你其實也再也不會去聽這一兩首以外的歌,另外一種就是你會從頭聽到尾的經典專輯,每一首歌的曲序都是經過精心安排,就像Carole King或是 Joni Mitchell 以前那樣的用心,還好這樣的傳統仍然在現在有些人試圖保留,好比說諾拉瓊斯、傑克強森-還有現在的蔻比。


「如果你仔細聽過Fleetwood Mac的 Rumours專輯,你會發現每首歌的編排曲序是有意義的。」蔻比說:「如果你拿掉了任何一首,整張專輯就會失去了平衡,而這樣的專輯就是我想做的,把我的名字放在一張只有一兩首好歌但其他都是濫竽充數的專輯感覺就是不對的。

蔻比受到Fleetwood Mac 的啟示是相當明顯的,她在樸實的加州馬里布的氣候下成長,並且有很多的音樂圍繞著他,他的父親Ken Caillat 曾經擔任Fleetwood Mac's "Rumours" 以及 "Tusk" 專輯的製作人並且後來自己開始經營唱片廠牌,而當蔻比還是個小女孩的時候,他很喜歡與Mick Fleetwood 以及 John McVie在一起,「當然我也從他們身上學到很多,如果沒有的話就太可惜了」蔻比說到,而現在他已經是完全有自己想法的一個創作歌手了。

蔻比在11歲聽到羅倫希爾唱的「Killing Me Softly」之後就開始認真的練唱,「我覺得他的聲音超級完美,而且啟發了我讓我想要唱歌,所以我報名參加了歌唱比賽,而理所當然的我也唱了羅倫希爾的歌。」而當蔻比長的更大之後,他的父親給了他一個非常關鍵性的建議,他父親說,有著很棒的歌聲當然是很好的,但是在這行裡面真正受到尊重的卻是那些創作者。「我認真的思考了一段時間,」蔻比說到,事實上也是真的花了一段的時間才想通,而當真正想通了之後,就好像任督二脈也被打通了。「我需要學會一樣樂器才能寫歌,雖然我小時後學過鋼琴,但是我也從來沒有認真練習過,所以也彈的不怎麼樣,」蔻比回憶到。而就在兩年多前,當蔻比19歲的時候,他開始拿起了空心吉他。「我寫了我的第一首歌,就在我的第一堂吉他課之後,然後我就憑著自己的感覺走了。」「如果我有什麼感覺,我會內斂的把他藏起來,因為我的個性就是如此,然後這樣的感覺就會從我的創作當中流露出來,只要感覺對了,我一個週末就可以寫三首歌,這對我來說是一個解脫,我並不刻意選擇要寫什麼,我只是跟隨我的直覺。」


而在這一路走來,蔻比認識了兩位非常重要的合作對象,分別是在蔻比15歲時就雇用她來為一個時裝秀寫歌的Mikal Blue, 還有創作歌手Jason Reeves. 三個人她們一起為了蔻比的專輯Coco付出,並且Blue擔任了專輯製作人。

「這些歌總是藏在我的內心深處,」蔻比解釋說:「在合作的期間,我常常坐在家裡面烏聊發呆的時候,就會有好旋律冒出來,然而如果我遇到瓶頸了,我就去找Mikal 或是Jason,跟自己信任的人討論想法真的是會讓創意源源不絕的出現。」


而當蔻比寫好了一些歌之後,他就會將作品放到Myspace網站上面,希望可以得到一些回饋。「剛開始的前幾個月都沒人回應,」蔻比回憶:「然後我寫下了Bubbly這首歌放上去之後,我得到超級大的回應,每天都有數以千計的點閱率。」


到最後蔻比終於變成在Myspace網站上未簽約歌手的第一名長達四個月,不可思議的累積了千萬的點閱率,也讓唱片公司注意到他,而最後蔻比是與環球唱片簽了合約,蔻比說道主要的原因是因為環球唱片給了他百分之百的創作自由。「在Myspace上發表創作最好的一點就是你可以累積無數的Fans,而在跟唱片公司簽約之後,他們也不需要對你做任何的改變,因為你的作品已經經過了市場的測試跟認證。」蔻比提出。


而關於Bubbly這首歌為何會這麼受歡迎,其實蔻比自己也不是很確定,「我猜想可能就是因為這是首在歌詞跟旋律都是很簡單的歌吧!」蔻比說:「這首歌就是要讓人覺得很舒服,而且任何人都可以產生共鳴。」 專輯的名稱Coco,其實就是來自於蔻比的兒時暱稱,專輯當中的歌就是充滿了類似的、令人很好記憶的、具有感染性且令人無法抗拒的歌,並且也是代表了蔻比一路走來所受到的很多音樂影響。「我非常起愛各式各樣的音樂,並且我自己也受到很深的影響,」蔻比說:「好比說Fleetwood Mac 以及 the Steve Miller Band的經典搖滾,Marvin Gaye、 Stevie Wonder跟Lauryn Hill的原味靈魂,Bob Marley的雷鬼以及John Mayer,任何讓你感覺舒服的音樂。」


充滿陽光的,充滿節奏的歌,像是「Bubbly」還有「Oxygen」這類清柔的作品,半節奏藍調的單曲「The Little Things」以及有雷鬼風格的「Tied Dwon」,Coco這張專輯就是像那種經典的專輯,簡單風格卻會讓你很慶幸自己是活著的。就像是「Bubbly」的歌詞「你讓我微笑,請多待一會吧!」,蔻比就是讓人有這種舒服的魔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